Drug Repurposing

舊藥新用研究成果

舊藥新用

舊藥新用計畫是開發一種能抑制癌細胞轉移的藥物開發計畫,癌細胞轉移是許多癌症造成病患死亡率高的原因之一。如果能有效的抑制癌細胞轉移,將可大幅降低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進而提升癌症病患的治癒率。

 

目前對癌細胞轉移機制的了解是由癌細胞、免疫細胞或周邊的其他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(例如,TNF-á、TGF-â、EGF、PDGF、IL-6等)刺激癌細胞分泌MMP-9或MMP-2酵素用以分解細胞外間質(ECM),以利癌細胞遷徙進而轉移;如果能壓制MMP-9或MMP-2的表現量或是抑制其酵素活性將可以有效控制癌細胞的轉移。過去十幾年來MMP-9或MMP-2酵素抑制劑的藥物開發案都在臨床實驗階段就宣告失敗,因為這些抑制劑的專一性不高進而造成嚴重的副作用。

 

本研究計畫發現一個人類已經使用超過50年的老藥,但是它具有抑制癌細胞表現MMP-9或MMP-2的新功能。經由一連串的生化實驗,我們已發現與此藥物作用的蛋白質,目前以基因工程的方式在腸桿菌中大量表現此蛋白質,接著將以蛋白質結晶學與X-ray晶體繞射的方法解出此蛋白質與藥物結合之立體結構。未來希望藉此立體結構與藥物合成的技術開發出有效濃度(IC50)低於1ìM之抑制癌細胞轉移藥物。此計畫的特色是舊藥新用,不需太擔心副作用的問題而是全力提升其新功能之藥效。

研究成果

21
2 月